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

[小廚房食譜] 自製蒜香豚骨叉燒拉麵(上) 豚骨高湯與日式麵條



前兩週帶著包子去吃我們這鄉下唯一的迴轉壽司, 價格超級實惠但品質當然也就一般, 當天因

為有點涼意我就點了一碗拉麵, 沒想到我才沒吃兩口就被這小子整碗端走, 不還給我就算竟然

連碗都捧起來差點沒舔一圈

最近大肚婆狀況不錯, 剛好又想試試用愛麵機自製拉麵, 於是就搞剛的弄了這碗豚骨叉燒拉麵

這碗麵吃起來只要10分鐘, 但準備時間可是花了我超過10小時啊

因為每項食材都要分開處理, 真的有點費時費工

主要分為五個部分: 叉燒/ 溫泉蛋/ 筍乾/ 豚骨高湯/ 自製麵條

項目繁多所以叉燒就另外寫一篇食譜文 免得大家看到脫窗@@

基本上如果只是想要吃拉麵, 只要有豚骨高湯跟麵條就可以了

蒜香豚骨高湯製作方法:

豬龍骨約五片

雞骨頭數塊

蒜瓣隨意

洋蔥半顆或一顆

蔥一隻

我看了許多日文教學發現, 豚骨高湯除了豬骨之外都會再另外

配上雞骨頭或雞架子, 除了有豬骨香之外還能帶出甜味比較不

油膩


豬龍骨跟雞骨頭我都川燙過水了, 還有黑血水的部分有在用自來水稍微沖洗一下

加入大約1500-1800cc 的水燉上個至少2-3小時(我用鑄鐵鍋)就完成, 記得要先開大火燉等到變白湯可以再轉中小火繼續熬煮



燉的過程中若有再冒出血水等泡泡要記得撈掉免得影響高湯品質


大約一個多小時後就會有這種濃郁的湯頭了, 這時可以嚐一下蒜香味跟湯頭的濃度, 喜歡濃一點的可以在丟些蒜瓣繼續熬煮, 此時家裡應該已經充滿著豚骨的香氣了, 可以先煮一碗麵來嗑一下 

自製拉麵:(參考愛麵機日文官網)

高筋麵粉 250g

小蘇打粉2g+熱水20g拌均勻

鹽 2g + 冷水 70g 拌均勻

把以上所有材料混合成均勻的麵糰後放置15分鐘醒麵在開始製作

我是用愛麵機所以通通倒入機器處理, 如果是用壓麵機也是同樣配方

有的日本拉麵使用鹼水, 但我這邊沒有只能用小蘇打來取代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製作出來的口感很Q彈, 但包子爸覺得口感較接近中式拉麵, 跟日式拉麵似乎還有點距離

我是使用King Arthur bread flour 製作, 有機會會去日本超市買日清高筋麵粉看看到底有沒有更像日式拉麵




基本上只要有麵跟高湯就已經可以開吃了, 不過既然要做得像就少不了其他配料, 請參考另一篇叉燒與筍乾做法



#日式拉麵 #叉燒拉麵 #豚骨高湯#自製拉麵 #愛麵機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